close

  昨日,“現代語境下的中國詩歌——豫台作家座談會”在省文聯舉行,來自臺灣的著名作家餘光中同我省詩歌界人士一起,就中國詩歌的發展和創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40多年來,餘光中創作的《鄉愁》被海內外中華兒女廣為傳誦。昨日,餘光中現場朗誦了他的新作《招魂》,情真意切,讓人們感受了這位86歲詩人的家國情懷。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文張曉冬/圖
  【省文聯】
  希望加強豫台交流、多出佳作
  上午9時30分,臺灣詩人餘光中及夫人範我存、綠蒂一行來到省文聯。省文聯主席楊傑及我省眾多作家、詩人在此迎候。
  “兩岸同文同宗,豫台作家匯聚河南進行座談交流,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力量和詩歌的力量。詩歌雖然是最古老的文學樣式,但它的穿透力在今天仍然非常鮮活、打動人心。”楊傑說,相信通過思想的碰撞能夠加深感情,加強豫台兩地詩人作家的交流與合作,創作出更多佳作。
  【餘光中】
  高中時代受朱光潛影響深刻
  餘光中主動談起了詩歌創作:“我有一個偏見,如果一句詩里有兩個‘的’或三個‘的’字,我覺得這首詩就不可救藥了,太啰嗦了。”
  餘光中說,他上高中時,對他影響最深的一個人,就是著名美學家朱光潛。朱光潛的書,文言文、白話文交融得很流暢,典雅而不冷僻,讓人受益匪淺。
  【座談會】
  河南詩人的朴素詩心
  現在很多人都覺得詩歌越來越小眾。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副主席邵麗不這麼認為。“現在,微博、微信上很多人都在寫詩,一首好詩出來,很多人就能讀到。”
  對於詩歌的現實,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副主席、省文學院院長何弘說:“詩人應該用切身的感受來表達對現代社會的感受,像餘光中先生的《鄉愁》,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因為這首詩契合了新一代文人普遍的情感,詮釋了臺灣和大陸的感情,同現實高度契合,非常完美。”
  曾多次和餘光中切磋詩歌藝術的《故事家》雜誌社常務副主編、作家馮傑說,詩歌門檻較低,現在的詩壇泥沙俱下、魚目混珠,而河南詩人一直在堅持朴素的寫作。
  大家爭相發言,主持人不得不多次提醒“註意時間”。後來,在詩人萍子的盛邀之下,餘光中先生當場朗誦了他的新詩《招魂》。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文化在這頭 臺灣詩情在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