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中,記者發現,對於更多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婦來說,更關心的是到底要不要“二孩”。從省衛生計生委公佈的數字來看,目前申請加入“二孩”隊伍的夫婦正在逐漸減少。
  現象申請“二孩”的夫婦正逐漸減少
  數據顯示,從6月3日至9月3日,河南“單獨二孩”政策落地三個月時,全省共有17120對單獨夫婦申請“二孩證”,其中14201對夫婦領到“二孩證”;而截至11月30日,我省共收到“二孩”申請表28109個,其中26177對夫婦領到“二孩證”。
  這也就是說,後三個月申請“二孩證”的降到了10989對,比前三個月減少了6131
  對。從領到證的數字看,下滑的趨勢也在逐漸顯現:後三個月領到證的是11976對,比前三個月減少了2225對。“領證的人還不一定生呢。”河南大學社會學教授馬進舉說。
  記者查詢多省“單獨二孩”實施狀況發現,“單獨二孩”效果“遠遠低於預期”已在各地出現,如浙江、廣州等。
  說法受政策影響較大的是城鎮夫婦
  對於這種現象,國家衛計委在11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單獨二孩”實施後,新增出生人口確實低於預測,主要原因是政策實施時間較短,對生育水平的影響還需要時間來評估。
  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盧傑華認為,申請人數低於官方預期顯示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已改變。他指出,因早期的一胎政策對城市的控制比鄉村更嚴,如今政策放寬後,受影響較大的是居住在城鎮的夫婦,但城市的教育費用和樓價都很昂貴,加上依靠子女養老的可能性降低,使他們認為沒必要多生。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河南大學社會學教授馬進舉和鄭州大學應用社會研究所所長張明鎖均表示在“意料之中”。
  兩人分析認為是四大因素阻止了很多夫婦要“二孩”的腳步:養育孩子的成本在增大;養老保障體系逐漸健全;年輕夫妻生活理念轉變;出於對自我就業的考慮。  (原標題:“二孩”申請低於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