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日本《外交學者》10月31日文章,原題:中國軍隊向埃博拉開戰 如今,當全世界忙於應對埃博拉時,幫助卻來自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一直在積极參与抗擊埃博拉。北京已向西部非洲發去4批次的援助,總價值1.22億美元。中國對抗擊埃博拉的貢獻被廣泛報道,但不太為人所知的是,這些援助大多是解放軍經手的。
  正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記者會上所說,解放軍“擔負了中國援助西非國家人道主義物資的籌措和運輸任務”。比如,新宣佈的將在利比裡亞設立一個診療中心的計劃將由中國軍方實施。除了處理援助的後勤問題,解放軍還派出醫生、護士和其他醫務專家治療患者並提供防疫技術培訓。楊說,這些專家“正戰鬥在抗擊埃博拉的前線”。
  軍隊成為政府發起的人道主義任務——無論是疾病預防還是災後搜救——的執行者,這並不鮮見。但中國軍方在半個世界以外的一場全球危機中發揮如此顯著的作用,卻不同尋常,也是開創性的。或許這是解放軍執行一項 “新曆史使命”的最好例子。
  近年來,中國在展示軍隊的“軟性方面”進步顯著,特別是在非洲。除了參與抗擊埃博拉,中國還對聯合國非洲維和做出重大貢獻。從一定程度上講,解放軍執行越來越多人道主義任務,顯示出中國向世界各地遙遠地區部署軍隊的新能力。這種不斷上升的能力與北京日益渴望被視為“負責任國家”的心態相貼合。
  隨著中國的能力和責任繼續增加,解放軍參與抗擊埃博拉可能為中國以後涉足海外人道主義危機救援開創先河。不過,或許解放軍對抗擊埃博拉所起的作用最耐人尋味的部分,與地面派兵或部署能力並無關係——有報道稱,解放軍科研人員協助開發了一種試驗性的抗埃博拉疫苗。▲  (原標題:日媒:解放軍向埃博拉宣戰 凸顯全球部署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