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李寧
  據《新京報》、《北京晚報》報道 10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發佈科技部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證實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已被依法批捕。據悉,現年52歲的李寧是國內動物轉基因克隆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同時也一直被視為中國最年輕的院士。
  7教授非法套取2500萬資金
  科技部通報稱,2012年4月,審計署審計發現5所大學的7名教授存在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的問題,其中涉及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等人承擔的“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有關課題。對審計發現的問題,科技部立即組織對上述5所大學7名教授是否承擔科技部管理的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情況進行了清查,停止了李寧等人承擔的所有項目經費,並責成其法人單位進行整改,加強管理。
  7名教授中,承擔“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重大專項有關課題的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以及承擔“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重大專項有關課題的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宋茂強,已被判刑。承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有關子課題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潘綏銘,已被行政處分。李寧和另兩名教授被依法批捕,還有一人暫不起訴。
  李寧曾培育出最大克隆牛
  今年52歲的李寧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曾被稱為中國最年輕院士。他是2005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008年,作為國家“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專家組組長、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他帶領團隊多次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發表SCI論文200餘篇,獲發明專利15項,培育了世界上最大的克隆牛和轉基因奶牛群體,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等多個獎項。
  據農大教授介紹,在動物轉基因克隆研究領域,李寧被公認為國內的領軍人物。除培育克隆牛之外,他還曾成功建立中國動物克隆和生物反應器研製體系,培養出中國第一頭體細胞克隆豬。
  (原標題:圖文:中國“最年輕院士”被批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