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接替袁純清任山西省委書記
  張好
  開會、致辭、外事活動,這是61歲的“新山西人”王儒林這幾天的日程安排。他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山西人民,或者說山西官場帶來新的方向。
  從9月1日接受任命開始,王儒林在山西省委書記這個新崗位上已經工作了大半周。《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梳理了到昨天為止的王儒林入晉72小時的足跡。
  要求反思腐敗高發原因
  地方大員調動,幹部大會和黨內會議是規定動作也是定調之舉。9月1日,山西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大會,王儒林任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另有任用。
  從山西官方媒體披露的王儒林發言全文來看,他提出了多個“不”:正視問題不迴避、懲治腐敗不手軟、反對“四風”不反彈;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搞短期行為,不做錶面文章,不弄虛作假,不急功近利……
  他以一句警示為自己的講話收尾:“今後,如果有打著我的旗號或以我的親友名義在山西辦私事、謀私利的,不僅不能辦,還要堅決嚴肅依法查辦處理。”
  兩天后的9月3日,王儒林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會議強調,辦好山西的事情,關鍵是建設好省委常委班子。
  班子補缺正是山西眼下麵臨的最大任務之一。在山西近期密集“打虎”(四名省委常委落馬)後,目前山西省委常委只有9人,距離省級常委13人的“標配”還差四人。
  “類似情況從未有過,如果放在以前,底下的市委書記早擠破頭地往上沖,但現在人人自危,根本無暇上位。”山西某官場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稱。
  昨日,黃河新聞網稱,山西省委組織部召開大會,宣佈湖南原副省長盛茂林任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原組織部長湯濤另有任用。此前山西的兩次重要會議,盛茂林均出席,但無頭銜。
  在地方大員相繼落馬之時“空降”山西,反腐是王儒林必須直面的話題。他在9月3日的常委會議上表示,將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並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全面深入總結反思腐敗案件多發高發的原因。
  王儒林從吉林“空降”山西後,有媒體提及吉林十八大後無“老虎”落馬的情況:2013年中央巡視組對11個省市自治區的兩批巡視,迄今僅有吉林一地尚無副省級高官落馬消息,與如今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內共7名副省級高官遭到調查的山西形成鮮明對比。
  面對山西盤根錯節、錯綜複雜的政商態勢,王儒林要想不負中央寄予的厚望,顯然面臨重重挑戰。
  晉商大會打氣山西經濟
  對於王儒林來說,挑戰絕不止於人事和反腐,還有經濟。今年上半年,山西省GDP增速為6.1%,官方稱“實現全年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的目標任務仍然艱巨”(同期全國經濟增速為7.4%)。
  在當前政商兩界“地震”不斷的煤都呂梁,一季度更是出現了經濟負增長(GDP下降1.8%)。隨著反腐的持續深入,當地又有多名企業家被帶走。
  儘管缺席者陡增,但恰在本周召開的兩年一度的晉商大會被寄托了“保增長”的期望。9月3日出席大會並致辭,成為王儒林履新後的又一次公開亮相。
  “解決山西的問題,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他說,“當前,山西正面臨著重大的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嚴峻的挑戰。我們要正視困難,勇於戰勝困難。”
  面對海內外晉商代表,王儒林沒有講稿,卻對山西的優勢如數家珍,情況瞭如指掌。據當地與會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稱,王儒林的表情顯得頗為自信。
  “晉商的優勢,是重商崇商的優勢、發展市場經濟的優勢。希望深入發掘弘揚晉商精神,攜手再創晉商輝煌,深情回報家鄉父老,充分彰顯晉商品格。”王儒林說,“為山西人民謀福祉,歸根結底還是要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我們要正確地認識當前形勢,適應經濟新常態,根本問題是要創新發展、轉型發展,調結構、轉方式。”
  投資反哺家鄉,項目拉動經濟,這是山西對遍佈全球晉商的現實渴望。這其中也包括那位祖籍山西晉城澤州縣的台商郭台銘。
  作為晉商代表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兩年前也參加了首屆晉商大會,當時他打開的投資禮包是:未來5年內,富士康將投資千億元,把山西建設成為全球最大的精密機構件、機器人等八大生產基地。
  今年,郭台銘在會上發言並表示,今年鴻海在山西新增投資金額將超過50億元。據《山西日報》報道,大會致辭後,王儒林走到前排,與在座的企業家握手交談,包括郭台銘。
  一場外事會見則展現了王儒林的另一面。9月2日,他會見了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我昨天到山西工作,國王陛下是我在山西結識的第一位國際友人,相信您的到來會給山西人民帶來好運。”王儒林說。
(原標題:王儒林入晉72小時忙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