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康國賓董事長兼CEO張黎剛。 新京報記者 mSATA周崗峰 攝
  距離愛康國賓登陸納斯達克已四個月。4月9日晚,愛康國賓登陸美國納斯達克,正式成為國內體檢第一股。近日,愛康國賓董事長兼CEO張黎剛接受了新京報記者專訪。剛下飛機並參加完一個會議的張黎剛走進隨身碟辦公室,接受私人化妝師的修飾,開始為專訪做準備。“他就是這樣,苛求完美。”愛康國賓工作人員說。
  收拾停當,張黎剛坐到記者面前:“從上市前到現在,關於愛康國賓的聲音有很多,mSATA我覺得現在是時候做個回應了。”
  談起這期間在資本市場先後經歷的驚喜、凶險、低潮和最後的企穩,他用一句話做了住商不動產總結:“我們通過了一個很困難的考試”。
  但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張黎剛說,他預見到大數據將是下一步體檢行業掘金的重要陣地。已從互聯網公司挖到一位主管技術的副總加入,接固態硬碟下來,愛康國賓將“用互聯網思維發展體檢。”
  談股價:美國人不好糊弄
  有人看空我們,覺得美國人不懂,高估了我們。你認為美國投行的分析師和投資者都是那麼容易被糊弄的嗎?
  新京報:愛康國賓上市三個月多了,截至目前,你對公司在資本市場的表現有何評價?
  張黎剛:目前來說還是相當滿意的,現在價格比我們上市時候高出大概30%。
  新京報:上市第一天收盤漲了8%,有很多不看好的聲音,認為這個成績不突出。你當時怎麼想?
  張黎剛:相比去年上市的企業普遍30%、40%的漲幅,8%這個成績確實不夠好。但今年是形勢變了,京東也才10%。這是大環境所致,跟我們的基本面沒關係。
  新京報:你覺得愛康國賓的股價現在是否已經進入穩定期?
  張黎剛:截至目前,股價已經比較穩定了。我們的商業模式,在美國還不存在同類獨立的上市公司,可以說美國的投資者對於我們的價值是認可的,我們通過了這個“很困難的考試”。
  新京報:之前有人在投資者社交媒體上質疑說,愛康國賓作為一個體檢中心,在招股書里把自己包裝成“醫療中心”,誇大業務範圍,誤導投資人。
  張黎剛:在愛康國賓全國的48家體檢中心裡面,有幾家除了體檢之外一直是提供門診醫療服務的。在以往的公司介紹中,我們一直說的就是擁有體檢與醫療中心。不存在為上市標榜。
  新京報:有質疑,美國人對愛康國賓的商業模式不熟悉,高估了愛康國賓。
  張黎剛:有人看空我們,覺得美國人不懂,高估了我們。你認為美國投行的分析師和投資者都是那麼容易被糊弄的嗎?能因為公司的一個名稱就被誤導了嗎?不管你怎麼叫自己的公司,投資人最終看的是實際業務。
  體檢行業存在“賭概率”
  體檢是個良心飯,進來了,若沒有了良心,遲早會出事情的。
  新京報:經常會看到體檢機構錯檢、漏檢的報道,比如患者有已知疾病,但是在體檢中心沒有被查出來。公眾一定程度上對專職體檢機構存在“不信任”情緒。
  張黎剛:體檢不是萬能,與到醫院找醫生看病全面診斷相比,由於檢查手段有限,檢查的結果一定是不夠全面的。這個行業也確實存在一個現象,就是賭概率。
  新京報:什麼是“賭概率”?
  張黎剛:什麼意思呢?可能99%人查出來確實是健康的,但有1%的人有重大的陽性指標,但誰都不知道1%是誰。如果有些體檢中心使用了低廉的設備配置、檢測方法和試劑耗材,這些配置就已經決定了他們檢測出來的數據根本就不可靠,但因為有這個概率在,大部分時候也不會出事。
  新京報:大部分時候不會出事,是不是意味著大家大部分時候都在“賭概率”?
  張黎剛:愛康國賓不會去賭這個概率。這就是個良心飯,缺乏了這一點根本就不應該進入這個領域,而進來了,若沒有了良心,遲早會出事情的。
  新京報:作為消費者和投資者,如何衡量一家體檢機構的水平?
  張黎剛:消費者專業知識所限,很難判斷一家體檢機構的品質。接下來愛康國賓會定期公佈設備投入,使用試劑、耗材情況,還會公佈檢測方法。通過這些直觀數據,讓大家知道我們在醫療品質上的投入。
  新京報:能否舉例說明?
  張黎剛:比如體檢腫瘤標誌物檢測,全球最好的試劑是羅氏的,一項測試是幾十塊錢,而國內很多體檢中心使用的國產試劑幾塊錢,跟羅氏相比差價5-8倍。據瞭解,羅氏腫瘤標誌物試劑採購量,去年國內排在愛康國賓之前的是301醫院。我們排第二。
  新京報:如果像你所說,愛康國賓採用了最好的試劑,成本比同行高。那為什麼利潤比別家還高?
  張黎剛:愛康國賓的稅後利潤現在是11%,據我所知比其他收入規模接近我們的連鎖體檢中心的利潤要高一些。一些同行雖然使用的設備、試劑耗材都便宜,但打折太厲害了,靠壓價來搶市場,所以利潤很低。我們不做大幅度的打折,希望良性循環。
  用大數據監控體檢醫生是否合格
  我們作為體檢中心真的需要每一個醫生都必須是副主任醫師以上的專家嗎?我覺得這個沒有必要。
  新京報:公立醫院的體檢中心有很多,其他的私立體檢機構也已經遍地開花,愛康國賓的位置在哪裡?
  張黎剛:301、協和,這些知名公立三甲醫院的體檢中心,體檢平均價格會在幾千塊以上,國內大部分企業都沒有這麼高的預算。中間消費層,體檢預算從400元到1500元之間這一段,知名的三甲醫院其實並不想做,小的醫院又沒法滿足他們的需求,這個層次的服務正好是愛康國賓可以來填補的。
  新京報:現在有一個現象,單位把體檢當做福利發給員工,員工才去消費;如果自己感覺身體可能有隱患,有檢查的需要,大多數人還是會去公立醫院排隊,而不是選擇私營體檢機構。
  張黎剛:首先一定要明確一個概念,體檢機構和醫院所解決的需求是不同的。體檢機構面對的是健康人群,是蜻蜓點水式的全面篩查,而非有針對性的診斷。
  說到醫療機構的公立和私立,這裡面有個信任度的問題。在美國,私營醫療機構意味著高質量,在中國恰好相反,社會更相信公立醫院。這是有歷史原因的,國內第一批進入醫療領域的民間資本有著不光彩的經歷,導致整個社會對於私營醫療機構不夠信任。我們要面對這個現實。但是我相信只要堅持高標準,最終會被認可。
  新京報:現有醫療體制也造成了沒有太多名醫到私立醫療機構去,愛康國賓如何彌補這一點?
  張黎剛:這個我們也在思考。在公立醫院,最好的醫生一定是做手術的外科醫生,並不是做體檢的。我們作為體檢中心真的需要每一個醫生都必須是副主任醫師以上的專家嗎?我覺得這個沒有必要。
  我們有其他方式來彌補,比如通過大數據對醫生的業務進行內控,監測每一個醫生的檢出率,從而判斷該醫生是否合格。除此之外,定期請專家過來對我們的醫護進行繼續教育。
  新京報:從收入構成看,80%的營收來自集團客戶,這個現象是否意味愛康國賓沒有被個人客戶接受?
  張黎剛:國內整個體檢行業80%的市場都來自於團體體檢。這是由中國醫療保障體系決定的。中國的社保還是停留在解決最基本的醫療需求,沒有包含體檢,所以大多數企業需要另外為體檢服務付錢。80%的市場來自於集團客戶,並不是因為個人消費者不買賬,而是因為大多數人的體檢需求已經被企業買單解決了。
  □新京報記者 張泉薇 北京報道  (原標題:愛康國賓CEO:我們通過了“很困難的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