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腸水煮魚
  燒白
  酥肉
  過油肉……
  粉蒸肉
  酥肉
  烙餅
  燒白
  “家,生命開始的地方。人的一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同一屋檐下,他們生火、做飯,用食物凝聚家庭,慰藉家人。平淡無奇的鍋碗瓢盆里,盛滿了中國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國式倫理。人們成長,相愛,別離,團聚……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
  這是前晚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國2》第四集《家常》的旁白詞,相信看過這集紀錄片的市民,肯定被片中的場景與情節,帶出對家與父母的無盡思念。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特意挑選這兩天微博熱門話題———“媽媽的拿手菜”,將網友心中媽媽菜的味道,以及他們與媽媽之間的親情故事,與讀者們分享。
  A
  媽媽的拿手菜———肥腸水煮魚
  “媽媽獨家研製的做法,就為適應我的飲食”
  24歲的彭小雨是四川資陽人,來重慶已經五年了。儘管資陽到重慶搭長途車只要4個小時,但工作後,只能等放長假才能回一次家。
  每次回家前,彭小雨的媽媽、今年剛滿50歲的王彬華,總會提前打電話問女兒最想吃點什麼,彭小雨每次必點的,就是媽媽的拿手菜———肥腸水煮魚。
  “小時候被魚刺卡過兩回之後,我就不太愛吃魚了。媽媽為了迎合我的胃口,獨家研製了肥腸水煮魚。”彭小雨說,從她讀高中開始,媽媽嘗試著將爆過的肥腸放在水煮魚里,兩樣看上去難以搭配的食材放在一起有了別樣的味道,令她一看到這道菜,就食欲暴增。
  彭小雨說:“我在川渝兩地吃過很多餐館,沒有一家的菜單上印有‘肥腸水煮魚’,這是媽媽的獨創。”
  B
  媽媽的拿手菜———燒白、粉蒸肉
  “比起媽媽的燒白,我在糖醋上還欠點火候”
  作為微博紅人“@重慶燒白哥”三兄弟之一的“小燒”葉春城,說起心中媽媽的拿手菜時,毫不猶豫地提到了兩個字———燒白。
  “還記得以前面對媒體採訪的時候,我就說過,選擇餐飲、選擇‘燒白哥’這個名號,就是因為我的媽媽。”葉春城至今仍記得,在他還很小的時候,母親張攀淑蒸燒白或者粉蒸肉,香味總會傳遍整個村子,引來四周饞嘴的小孩,還有不少鄉親前來品嘗,有的甚至出錢打包購買。
  2012年葉春城為自己的餐飲做核心定位時,一位與他從小玩到大,同樣也吃過葉媽媽做的燒白的好友,建議葉春城主推葉媽媽的燒白,並預言一定會有不錯的市場反響。
  葉春城也比較過自己做的燒白與媽媽做的燒白,他自認為在糖、醋這兩樣輔料的添加上,還是比不上媽媽拿捏有度。
  C
  媽媽的拿手菜———酥肉
  “媽媽的味道,是再也吃不到的回憶”
  提起“媽媽菜”的味道,50歲的吳運芬沉默良久。隨後,才緩緩說道:“媽媽的味道,就是再也吃不到的回憶,就像她做的酥肉。”
  吳運芬出生在小鄉鎮,在她小時候,只有逢年過節或者有貴客來家才能吃上肉。“在記憶里,酥肉都是開心的味道。”
  “我們兄弟姐妹過生日,我媽也會做酥肉。但我生日的時候,酥肉總是特別多。”因為吳運芬是家裡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兒,父母對她的偏愛總要多一點。
  以往過生日,吳運芬總會在廚房中陪著母親做飯。母親小聲念叨著:“肉要兩指寬,調料里要加酒,加糖,還要醪糟,才會有回甜味。”蒸酥肉時,母親還會在肉上鋪一層紅苕或洋芋。蒸好後,兄妹幾個幾分鐘就會把它一搶而空,吳運芬記得,蒸酥肉的紅苕都特別好吃特別香。
  幾年前,母親過世了。吳運芬自己試著做過酥肉,也在外面買過,但她說,“再也沒吃過好吃的酥肉了。最好的味道和媽媽一起走了。”
  D
  媽媽的拿手菜———過油肉
  “名字不好聽但很好吃,因為那是家鄉的味道”
  山西姑娘龐昕來到重慶讀書已有兩年。昨天,提起即將來臨的母親節,20歲的她不好意思地表示,還沒為媽媽特別準備些什麼,不過,她每天都會給媽媽聯繫:打電話,QQ視頻,甚至是媽媽剛學會不久的微信。
  龐昕知道,在她讀大學前,媽媽其實並不會微博、微信這些玩意兒,正是她到了千里之外的重慶、離家遠了,思念女兒的媽媽才拿起智能手機,一步步地學會了這些。
  “媽媽用快遞給我寄過烙餅。”龐昕說,想家、想吃家鄉食物時,媽媽就會給她寄,手掌大小的烙餅口感乾而脆,就像小型的煎餅一樣。不過,她同樣喜歡且更具山西特色的,還是過油肉,“把生肉切絲或切片,然後裹上雞蛋和麵粉油炸,弄熟後再混合蒜薹、木耳和蘑菇一起炒。”龐昕微笑著說,過油肉名字雖不好聽,但吃上去味道很不錯,“因為那是家鄉的味道。”
  重慶晨報記者 盧雨 實習生 匡怡蒙
  網友聲音>
  愛的行動:
  曬出媽媽的拿手菜
  @熊熊:媽媽做的豆腐湯是一絕:老豆腐切成塊,兩面用油煎,俗稱“兩面黃”,煮湯。放鹽巴、味精、蔥花,味道巴適慘了。我曾經為了吃上這豆腐湯,考試遲到過。
  @su_su_sugartown:今天剛給媽媽還有奶奶打了電話,好想吃我媽煮的面,弄的茄魚,炒的酸水洋芋絲絲,攤的糯米粑粑啊,奶奶聽我說想吃綠豆皮子,還特意留起的。
  @徐小璿的身體里住了個老靈魂:好想吃媽媽弄的麻辣小黃魚,芹菜炒牛肉,炒萵苣,喝黨參烏雞湯。她說我一張刁嘴逼得她一手好廚藝。
  愛的聲音:
  我想你了,老媽
  @Kay_babyface:其實我媽做菜也不是特別好吃,可是我吃了這麼多年,吃別人家做的飯菜總覺得沒我媽做的那麼舒心。那時候生病,我媽每天都煲湯給我送到學校,想想就覺得好感動。現在真要離開她去另外的家裡生活,心裡會覺得好難過。
  @愛生活愛學習的宋姑涼:媽媽很強大,什麼事都能搞得定。媽媽很固執,什麼事都要聽她的(因為正處在更年期)。媽媽做飯沒有那麼好吃,但我喜歡。媽媽從未開口說過想我,但我總是她最近聯繫人中最常出現的人。
  @木子-潔妹:媽媽做的菜雖然在外人看來一般,但我覺得永遠是最美味的,泡椒肉片,還有泡蘿蔔回鍋肉,很多!我想你了,老媽。  (原標題:這些媽媽的拿手菜都是愛的味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