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艦可以竹北買屋遙控航行
航行在大海上的我國171號導彈驅找房子逐艦(資料圖片)

王師傅正在調洗碗機試驅逐艦
  全艦重量結婚:10公斤
  艦身全長:1.固態硬碟55米
  艦面構成:艦身、前甲板、艦橋、中甲板、尾板
  武器系統:主炮和垂髮系統,垂髮導彈是衝天炮
  我國171號驅逐艦(海口號)屬於052C型驅逐艦(北約代號:旅洋II級,英文Luyang II)。
  171號驅逐艦於2003年10月23日在江南造船廠下水,隸屬南海艦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代具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被譽為“中華神盾”,填補了中國大型區域防空艦的空白。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璧山縣61歲退休老人王選華,兒時夢想當一名軍人,駕駛坦克、飛機、戰艦保家衛國。
  一晃50年過去,王師傅沒有成為軍人,幹了一輩子機電工作,不過,他心中的夢想從未凋零。
  2012年5月,他決定圓夢,開始按照100:1的比例製作中華神盾———052C型171號(海口號)導彈驅逐艦模型。
  “我要做的不是靜態模型,而是能在水中航行,還能發射導彈。”有夢想就要堅持,為了完成這項巨作,王師傅用廢了數張鋁板,經歷了無數次失敗。15個月後,能夠在水中自如行進、能夠發射導彈的中華神盾171號下水了。
  重慶晚報記者 熊志翔 實習生 陳盈熹 廖雪源 文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冉文 攝
  驅逐艦水中航行

  導彈發射上天
  “你們來得真是時候,我正要去公園展示給游客看。”昨日下午4時,王師傅帶著他的中華神盾來到璧山秀湖公園。走到公園大門,門衛看到他,立即喊:“王師傅,今天又來了哦。”
  走進公園,游玩的市民非常多。王師傅將中華神盾扛在肩上,格外引人註目,引得游客頻頻回頭。
  “他經常來公園的人工湖開他的驅逐艦,還可以發射導彈,厲害慘了。”有人認出王師傅,向同伴解釋。
  腳步輕盈,不時與游客點頭示意。一路上,王師傅臉上的笑容沒有停過。他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他非常享受這種被關註的感覺,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過來了。
  走到湖邊,王師傅身後已經有了上百人。他將驅逐艦放下,大家立馬圍了過來,不少小朋友還跑到面前,摸了摸艦身。
  王師傅開始航行前的調試,10分鐘後,他抱起艦船,放進水裡。“開始了哦。”王師傅打開艦上的開關,音樂隨即響起。他輕推了一下艦身,用遙控器加大馬力,驅逐艦朝湖中心駛去。
  “可以轉彎,可以倒退。”王師傅向大家展示著。“註意,註意,看仔細了哦,馬上要發射導彈了。”王師傅按下遙控器上的發射鍵。“咻咻,咻咻。”一枚枚導彈從艦身上發射到天空,頓時引來了游客陣陣掌聲。
  記者接過遙控器體驗,前進、後退控制自如,轉彎時艦身還有些傾斜。“厲害,厲害,確實厲害。”70歲游客彭定初看了,一連說了3個“厲害”,5歲小朋友甘昊靈看得目瞪口獃。
  半小時後,王師傅將驅逐艦開了回來,準備收拾回家。岸邊的游客意猶未盡,不停喊著:“再耍一會兒噻。”
  有近2000個零件

  做工精細栩栩如生
  記者跟著王師傅回到他家,終於能近距離接觸他的中華神盾。
  王師傅說,他做的驅逐艦重10公斤,長1.55米,由艦身、前甲板、艦橋、中甲板、尾板5個部分組成,按照真實171號驅逐艦100:1比例製作。
  王師傅說,前甲板包含了主炮和垂直發射系統,垂髮的導彈是購買的衝天炮(鞭炮)。中甲板是動力和通訊系統所在位置,尾板用於升降直升機,艦橋是最重要的部分,負責指揮。
  記者看到,王師傅的驅逐艦做工非常精細,細節處理得栩栩如生。護欄呈網狀,還能上下摺疊,主炮炮塔能夠上下移動,尾板上的直升機螺旋槳也能夠轉動。艦上有樓梯、雷達,還插上了兩面紅旗。
  “光雷達就有100多個零件,打開開關還能旋轉,我花了1個星期來做。”王師傅說,他的“驅逐艦”由近2000個零件構成,沒有焊接,全用AB膠水粘接。
  朋友說了一句話

  他想造中華神盾
  王師傅今年61歲,2013年11月從重慶成渝高速公路退休,退休前從事鉗工、車工、電工42年,精通機械和電力技術。
  王師傅說,他從小的夢想是當一名軍人,能夠駕駛飛機、坦克、艦船等保家衛國,也喜歡動手製作模型。
  長大後,王師傅來到成渝高速公路機電管理處上班,結識了軍事迷羅斌。“他很痴迷軍事,談到任何武器,都能說出它的生產時間和生產地。”有了共同話題,兩人很快成為好朋友,經常在一起談論些軍事方面的知識。
  2012年5月,王師傅快要退休了,工作也相對清閑起來,與羅斌偶然一次談話觸動了他。“他說退休了就有大把時間,既然喜歡軍事武器,何不自己做一個模型?”做個什麼,王師傅不知道。後來,發現171號導彈驅逐艦讓他們感覺很霸道,“你乾脆建個靜態模型吧。”羅斌說。
  王師傅在網上瞭解171號驅逐艦的信息,兒時的夢想被點燃。他告訴記者,他當時想,要做就做一個能夠在水中航行、還能發射導彈的驅逐艦,不能僅僅是靜態模型。
  王師傅說,羅斌並不太看好他,認為技術含量太高,很難完成,兩人為此還爭執了一番。王師傅留下一句:等著看吧,我要讓大家大開眼界。
  時間用了一年多

  花費3280元做成功
  2012年5月初,王師傅從網上下載了很多資料和圖片,又買了三層板、鋁塑板,開始動手了。他將製作的地點放在單位,因為那裡有切割機、機床等設備。
  “三層板被水一泡就發脹,鋁塑板摺疊後粘不起來,還會破裂。”王師傅經過3次實驗,決定用鋁板,“雖然鋁板重一點,但不怕泡,也能很好粘接。”
  2012年9月,艦身做好了,王師傅又從網上買來遙控器和動力系統裝了進去,經過多次水中測試,航行所需的動力試驗成功。接下來,王師傅開始製作其他部分。
  他告訴記者,由於對細節要求高,艦身上的設備都是他手工打磨,力求做到完美。那段日子,晚上下班後、中午午休、周末,他幾乎將大部分休息時間都用在製作中華神盾上。
  “有時在單位做到凌晨,家裡人就不斷打電話催促回家。”王師傅已經記不清失敗了多少次,有好幾次差點受傷。有一次他將發射點火線裝反了,剛一打開開關,裡面的導彈就發射出來,衝到了樓頂。他說,還有些時候無緣無故就發射了,“現在想起來挺嚇人的。”
  2013年4月1日,王師傅的中華神盾首次試航日子,他選在了一個小區的游泳池。為了確保安全,他還用繩子將艦首和艦尾拴住。不過,意外還是發生了———由於動力原因,中華神盾直接撞到了游泳池璧,艦首嚴重變形。
  經過10多次試航,2013年7月中旬,中華神盾正式完成,總共花了3280元。王師傅將它遞到了羅斌和家人的面前,他們被深深震撼了。
  出價兩萬元不賣

  還想打造一個艦隊
  “我們確實被嚇到了,最初他說要製作時,我們以為他是搞到耍,沒想到這麼逼真。”王師傅的妻子關貴榮告訴記者,“丈夫向我們展示後,一家人都不停感嘆,說他太厲害了。”
  王師傅說,為了讓大家知曉他的中華神盾,他決定帶到公園去表演一次。“那次吸引了很多人,有些還問我哪裡買的?賣不賣?”王師傅有些得意。
  王師傅有了滿足感,此後,他經常帶著中華神盾到公園表演。王師傅說,去年國慶期間,有個跟他差不多年齡、自稱工程師的人一連看了好幾天,說想買下來收藏。“最開始問我5000元賣不賣,我說是自己做的,不賣。後來他又出價1萬元。直到國慶長假最後一天,他甚至出價到了兩萬元。”
  王師傅說,他沒有打算賣,將永久收藏。“我還準備做其他型號的艦船,到時候組成一個艦隊。”他很有信心地說。
  可以參加表演

  沒有科研價值
  李偉是重慶海橋航空體育運動俱樂部有限公司資深會員,他曾在空軍部隊服役,駕駛過輕型飛機,退伍後玩武器模型也有十幾年了。
  “做工精美,但受運行環境影響,實用性不高。”李偉表示,這艘驅逐艦模型在科研上沒有任何價值,但可以用來做科普教育。
  另一方面,李偉覺得,這艘驅逐艦模型可以發射“導彈”,在技術上已經實現突破。“目前它發射距離只有十幾米,若能擴大幾十倍,實用性就大多了,可以參加表演性的活動。”
  李偉說,王師傅製作的驅逐艦模型沒有涉及171號驅逐艦的實質技術,所以不存在泄密的問題。他表示,有機會的話,想去璧山參觀這艘驅逐艦模型,並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將它做得更好。
  “導彈”可能傷人

  最好不要發射
  記者聯繫到璧山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彭警官。
  彭警官介紹,2006年國務院《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規定,禁止在文物保護單位、交通樞紐、醫療機構、學校、易燃山林草地等地燃放煙花爆竹,秀湖公園的人工湖並不在此列。
  “國家沒有明文規定禁止在人工湖裡玩耍驅逐艦模型、發射‘導彈’,但公園游客眾多,出於安全考慮,最好不要在人工湖發射,以免出現意外,造成人身傷害。”彭警官說,驅逐艦模型如果要在人工湖裡航行、發射“導彈”,需到公園管理處、氣象、安檢、公安等部門備案、審批。
(原標題:退休老人3280元造驅逐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