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教育部要求小學一至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但尚未放假,我區一些一年級小學生已收到幾本厚厚的寒假作業。12月30日,國家教育部相關人士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小學一二年級不應佈置寒暑假作業。(本報2013年12月31日10版)
   面對應試教育,取消寒暑假作業的作用必然是蒼白和無力的,不僅學校不情願,就連孩子的家長們也會不樂意。孩子課業重的現實,是應試教育的結果。指揮棒仍在揮舞,卻讓學校減負,顯然這不現實。
   在我們目前的教育體系下,還擺脫不了考試的困惑,小學考試、中學考試、大學考試,就是走上社會,我們還得考試,仿佛考試的成敗決定著人生的成敗。在這樣的“陽光”照耀下,即使沒有了寒暑假作業,也擺脫不了人們心中的“作業”。沒有了死記硬背的練習,如何在一次次考試中過關?
   做不做寒假作業,不僅是家長的事,也和學校有著不小關係。但是,實施題海戰術的做法,錯誤也不僅僅在學校。如果孩子能不考慮成績,社會不會給學校分等級,教師能不按學生成績比業績……那麼我想,學校和老師也想給孩子們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郭元鵬/江蘇  (原標題:沒有作業的假期還須從根上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