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2013年12月4日,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者正在清理街道。泰國反政府示威者3日下午獲准進入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並短暫停留後,在集會組織方的號召下紛紛撤離。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3年12月2日,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
  中新社曼谷12月9日電 (記者 餘顯倫)儘管泰國總理英拉9日上午宣佈已呈文國王陛下,請求御準其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舉行全國大選,但當天曼谷的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並未因此而稍有緩解。
  9日上午7時左右開始,多個反政府群體分別在民主黨黨魁、前總理阿披實,抗議群體“君主立憲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員會”領導人素帖,民主黨顧問、前總理川立派等人的率領下,分九路向總理府進發,對“他信體制”及英拉政府作“最後一擊”。
  當天上午10時半左右,記者在曼谷乍都乍輕軌站一帶看到,由素帖率領的示威者手持國王御像及泰國國旗,呼喊著“英拉出去”等口號,滿街的哨子聲、口號聲震耳欲聾。一個多小時過去,仍未看到游行隊伍的盡頭。泰和平與秩序管理中心估計,到當天上午11時前後,參加抗議示威活動的支持者約10萬之眾。
  當天抗議活動的領導者大多數是民主黨前國會“民代”。他們聲稱,英拉現在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為時已晚且已無太大意思,因為英拉政府仍想保留其看守政府的工作。他們重申設立“人民議會”之必要,稱唯此才能確保“他信體制”及其追隨者不會卷土重來。
  泰“君主立憲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員會”核心領導人沙迪告訴其支持者,當局解散國會下議院是示威者取得的第一步勝利,但這還不足以實現真正的民主。因此示威者反政府抗議仍將繼續,其新的訴求是要英拉領導的看守政府辭職,然後由“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設立“人民議會”,並呈請國王陛下指定新的總理。
  總理英拉9日上午發表電視講話,稱很多反政府群體都說他們代表人民,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選擇的權利交給人民,讓人民用選舉來作出自己的抉擇。
  為泰黨領導人、內政部長乍魯蓬9日稱,總理英拉已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並將權力交還給人民,示威者理應就此停止其抗議示威活動,而為泰黨也將為新一輪全國大選作好準備,看守政府亦將按憲法相關規定繼續履行其職責。
  泰副總理素拉蓬、巴差及內政部長乍魯蓬當天上午通過電視媒體發出緊急聲明,呼籲示威民眾和學生停止其抗議示威活動,儘快返回校園和家園,以此保護該國的民主政治。
  素拉蓬當天還表示,出於安全原因的考慮,外交部取消了邀請外國使節前往總理府觀察政府處理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過程的安排。(完)  (原標題:九路人馬圍困泰國總理府 要求設“人民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chkpcg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